close

 

我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開放這一個單元,寫一寫關於我所看過得電影、關於我所喜愛的影像

時至今日,我想我該為此付諸行動,我想把更好、更多的感受帶給你們,希望來到這裡的你們可以仔細聆聽我想說的話語

比起翻譯的單元,影片心得的地方也許會比較嚴肅吧?希望大家不會因此不來看我了35ce0066b54798815267fa6b5d101822_w48_h48.jpeg 

 

簡述斷背山

 

我想各位應該多少都曾耳聞此片,其一可能是因為這是出自李安大導演之手,其二自然是因為演員及劇情的高品質,將這部作品的每個情節、每份情感都刻畫的栩栩如生

 

誠如各位所見,這部電影敘述的是1970年代,兩名牛仔(傑克與埃尼斯)在美國西部所發生的愛戀、纏綿與糾葛,故事從相遇敘述至兩人結識後二十年,以傑克之死與埃尼斯的深諾做結

故事中敘寫同志戀情,以及當事者的掙扎、不安、害怕,亦以諸多段落陳述出市俗眼光與同志戀情的碰撞

 

就我個人而言,這部電影更多的部份在於陳述出同理心,不僅僅是對於作為主角的同志情侶,對於社會,對於家庭皆是如此。

最後誰也不是贏家,不論是艾瑪,傑克,埃尼斯,又或是更多的其他角色,每個人看似都贏得了什麼,然而誰也都只是失去。

 

場景分析

  |關於兩個男人的失之錯臂|

在整部電影裡頭,我對於這個畫面一直難以忘懷,直到看完電影,才湧上一股好濃好濃的惆悵,我想,得在行至山窮水盡後的埃尼斯,才會真正的明白這一幕是多少機緣化成

傑克懷笑的與他攀談,而他凝注遠方,傑克的眼裡一直有他,而他的眼睛卻始終注視更遙遠的方位;這一幕是永恆,卻也註定了他們的永別

輾轉二十年光陰,顛沛流離的離散相逢,最終他們所求的,也不過是這樣的時光

 

兩人相伴,心無旁鶩的擁抱彼此,當時只道是尋常事情,然而回過頭來,那年的斷背山卻成了最遙不可及的探尋,再也觸不著了

 

從這裡以後是他們的第一次分別,卻也是他們掙扎的開始

若你留心,你應該會發現在最後一次分別之時,傑克與埃尼斯的位置有了變化,這一次傑克走到了埃尼斯前面,到了水岸邊,他們爭執不歇,傑克一步一步的後退

水岸無邊,只需再一步,傑克便掉入其中,而事實上也是如此的,從這一幕之後,再次得知傑克的消息,已是生離死別,再不復見

我想這對於埃尼斯是相當沈重的,他為了守候傑克的到來,幾乎是過著飄忽不定的生活,妻離子散,只有很偶爾的時分才能與女兒相會,然而他始終不曾完全拋開家庭

 

這是他與傑克的不同,傑克自由無拘,而他壞抱著自己傳統的家庭理念、婚姻生活,卻一次次的為如火奔放的傑克吸引、癡迷

他有能走的機會,卻被自己所捆綁不前,到了最後,他只好懷抱一切,孤獨的深愛下去

 

  |關於家庭描寫|

【同性-爱情】断背山 720P (2005) 经典神作 双语字幕_欧美电影_电影_bilibili_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gif

當埃尼斯的妻子艾瑪撞見丈夫與睽違多年的傑克親吻時,她所做的也只不過是無力、顫抖,以及陷入深深地恐惶

 

自始至終她都是個任勞任怨、體貼丈夫的妻子,即便後來婚姻關係瓦解,也可以說艾瑪做的毫無錯誤

在劇中艾瑪可以說是無辜的,也可以說是後來勉強得到幸福的角色,至少比起埃尼斯來說,她確實重組了一個不錯的家庭,但埃尼斯對她來說仍然是個不可提起的傷痛

 

這點在她再婚後邀請埃尼斯到新家庭聚餐時的爭吵畫面可以明顯的看得出來,她始終無法原諒埃尼斯與同性的出軌行為

 

|關於至高的親情|

【同性-爱情】断背山 720P (2005) 经典神作 双语字幕_欧美电影_电影_bilibili_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3).gif

這是女兒艾瑪與埃尼斯第二個交往對象的私自談話的部份(圖片後方為埃尼斯)

 

在劇中女兒艾瑪展現了家庭對於埃尼斯的寬容,她明白自己的父親,並且相當清楚的瞭解埃尼斯的缺點在於何處

婉轉的向對方表示了埃尼斯在於家庭的闕漏,卻也表現出了自己無盡的包容和寬恕,對於父親她沒有過多怨言

 

較母親艾瑪來說,她相對的給予了更多的體諒

 

【同性-爱情】断背山 720P (2005) 经典神作 双语字幕_欧美电影_电影_bilibili_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1).gif

當傑克死後,埃尼斯前往了傑克位於閃電平原的老家,表示希望能夠將傑克的骨灰帶至兩人相遇的斷背山埋葬,一來這是傑克的心願,二來亦是埃尼斯能對愛人所做的最大彌補

傑克的父親並沒有給埃尼斯半分好臉色看,但是作為一個深愛兒子的母親,傑克的媽媽選擇給予包容,邀請埃尼斯坐下,並端出熱茶,邀請他回兒子的房間參觀

 

這是一份至高無上的親情與母愛的展露,在當時封閉的社會,傑克的母親已將勇氣盡足

雖然最終埃尼斯依舊沒能取回傑克的骨灰,但愛人母親的體諒,想必足以令他寬慰

 

|關於傑克無悔的愛情|

【同性-爱情】断背山 720P (2005) 经典神作 双语字幕_欧美电影_电影_bilibili_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2).gif

在這個場景裡頭,傑克向埃尼斯傾訴了無數話語,這一句話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有時我真的很想你,想到我心痛」

有一種愛情叫做沉默無聲,即便你不開口說愛,卻也能將情誼掐水似的洩個沒完

 

他給埃尼斯的是無盡的等待,和無盡的期盼,他總在期待埃尼斯放下家庭、放下世俗眼光,他可以為埃尼斯放下一切,一走了之

然而埃尼斯總在瞻前顧後,不管是為了自己,為了他們,又或是為了其他紛擾的事物

 

心得

嗯……我想說的是,這部電影真的相當值得一看,當你用心的去看,不要多少時間,一百三十四分鐘的片長,足以你將這個故事徹底的看懂,足以你看穿這他們的風花雪月

 

當你重看了一次、兩次,幾個鏡頭切換裡的意含,角色話語的伏筆,又或是充滿隱喻的畫面,相信都是很值得玩味的

你要仔細的看它,不要想著這只是部同志電影,我想,這之中並不只那麼單一的元素,有很多的寓意,是需要被深思的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必然有所原因,在世俗眼光背後,究竟那些愛憎被如何如何的埋葬,有多少痛心是無聲的

 

看完電影以後,我想起好久以前朋友說過的一句話,眼下想起,總覺得合適極了

 

——「他們愛上的是彼此的靈魂,不是性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棄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